Wai Yen出台湾 | Wai Yen的台湾攻略 | 台湾省钱招数 | 台湾小知识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出国旅行,增加知识。

这一次的台湾之旅,真的让我见识不少,
虽然上一年也有去香港,
可是我去香港的吃喝玩乐都有公司一手一脚包办,
这一次的台湾是靠自己。

凡是靠自己经历过的,
都会从中学习到很多。

不管出国之前,
我妈已经跟我朋友说我很三八,
什么都没看过、没体验过,
我出发前,对这趟旅行是充满期待的。

这一次我在台湾了学到的30件事情
有一些是用金钱和时间来体验出来的~
(多么痛的领悟)

下面就让我一件一件地列出来:

1. 不需要办签证(马来西亚免签证)

有看我上一篇文章就会知道,
我这一次的台湾之旅是陪弟弟去大学报道,
上学的那位弟弟当然需要做签证,
上学的那位弟弟也有好好帮姐姐我确认是否要办签证,
最后确认了,不需要签证。

马来西亚的护照真的好好用,
我才发现马来西亚的护照去很多地方都不需要办签证。

马来西亚去台湾有免签证30天。

2. 入境台湾时,一定要准备住宿地址

我记得那天,飞机在空中因气流不断盘旋,
从原本晚上10时45分的抵达拖到晚上的11时半,那也没关系,
有关系的是那一天很晚了,还要填一张“白卡签证”。

那一晚,大家已经很累了,
为了这张“入境白卡”,
我们三人总共排队三次了,
没错,是三次!三次!三次!
第一次排队,我们就很单纯在排队,那时候人也比较少,
排到一半,看到大家手上都拿着一张白卡,
然后回头转身看,原来要去准备好的一个柜台填好白卡,才排队。
(大家一定要准备自己的笔,拿了白卡,边排队边填资料,会比较快)

第二次排队,我们已经拿好了白卡,资料部分也填好了,
我记得那时候有一项是住宿地址,
本人就很“聪明”写桃园(其实是不行的),
当到我的时候,该服务人员要求住宿地址要有XX区,XX市,
跟我一起去台湾的那位朋友也跟我要地址。

第三次排队,帅哥哥让我们插队,不用从尾队那边开始排,
(因为那个时候又有一辆飞机的旅客要入境了)
填好地址的“入境白卡”,然后我们就顺利入境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准备好住宿地址和一支笔。

3. 出境台湾时,要印好Travel Itinerary

这个是发生在我亲戚的真人真事,
但没发生在我身上。

我的亲戚那时候就是没有印travel itinerary,
他处理了很久才回到马来西亚。

我去台湾前一天,
我亲戚的妈妈还特地打电话来温馨提醒并千叮万嘱一定要印travel itinerary。

马来西亚出境有一架机器可以自动check in,
台湾出境是需要排队等待我们漂亮的空姐回来,
那时候,我也是排队排了差不多1.5小时。

每个人的手上都的确是拿着印好的travel itinerary,
我不确定是否一定要印出来,
还是你可以在电话save as pdf,
为了可以安全回来马来西亚和节省时间,
还是乖乖印好travel itinerary。

4. 行李位一个人买就好

为何一个人买 就好?
因为要省钱啊~不然你以为呢?

比如2个人去,1个人做代表就好了,
买25kg,2个人share就够了。

这一次,我们是2个人都买20kg,来回都20kg,
两个人加起来就是40kg了。

可是我们来回台湾,
2个人加起来都没有超过20kg,
好想哭啊~我们的钱就这样白白浪费在行李位上了。

除非你打算在你的旅行中买石头,
不然2个人25kg来回是足够的,
加上还可以带7kg上飞机,
所以一定要好好从行李位的这个部分省钱。

5. 台湾的电话卡

电话卡的部分,我们是2个人share 1张,
虽说两个人share 1 张,可是速度还是超快的,
台湾网线的速度比马来西亚的快很多很多很多倍。

可是!!!!!!!
如果你的朋友不幸和你走失了,
很遗憾,你们是不能联络对方的,
我和我的朋友一天可以走失很多次,
每次都要想办法找回对方。

还有一件事情,
如果你要买电话卡,记得在机场买或者上网先买好。

我们的飞机就是迟了下来,
导致我们要在台北车站买,
贵了NT$50(大概RM6.50)

我想要说NT$50可以买一杯珍珠鲜奶茶喝了~

6. 鲜奶茶和奶茶的分别

在我们马来西亚,珍珠奶茶只有一个名字,
那就是珍珠奶茶。

在台湾,会分2个种类,
这个是我坐uber的时候,司机告诉我的。

台湾的奶茶,就是用奶粉的;
而鲜奶茶则是用鲜奶的。

在价钱方面,
奶茶的价钱比较低,NT$20就有一杯了(司机说太便宜的别喝);
鲜奶茶比较高,NT$50才有一杯。

在口感方面,
鲜奶茶是比较滑,而奶茶的味道,
大家自己想象。

7. 台湾厕所没有冲洗器

对,你没看错,台湾的厕所是没有冲洗器的。

如果你习惯用水,
你来到台湾就要将就厕所内没有水的日子。

记得自己带点纸巾在身,
还有湿纸巾也很重要。

台湾的厕所内如果有冲洗器就很完美了。

8. 带自己的水壶

在台湾的前4天,人在台北,
我们一直都是在外面买水装在瓶子里。

你们知道台湾的水多贵吗?
台湾的白开水好贵,比饮料还要贵。
台湾的饮料大概NT$20,
而白开水则是NT$42,800ml。

不买水的话,真的可以省一笔。

9. 一定要买悠游卡

悠游卡是台湾的交通卡。

记得背面一定要有悠游卡的这个字眼,
因为我的朋友买的时候,没有注意到,
他买的那张在台北捷运可以用,
可是到了台中不能用,
然后他又要花多NT$100买多一张真真的悠游卡。

台北的话,坐捷运;
台中的话,坐公车。

在台北有悠游卡的话,
不用浪费时间去排队。

在台中使用悠游卡的话,
坐10km的公车是免费的。

悠游卡在便利商店都有得卖,
空卡NT$100,在卡里加值NT$100,不够在加就好了。

请大家酌量加值。

10.住宿靠近公车站或者捷运站

这个真的很重要,
有时候买了东西,
来回走路的话,会很累的。

千万不要找那些离捷运站很远的住宿,
订之前一定要问清楚附近有没有公车站或者捷运站。

我很幸运的,
台中走去公车站才3分钟,
逢甲夜市走回住宿也15分钟左右(我们走得比较慢)

11. 台湾插座跟马来西亚的不一样

记得在马来西亚买转换器,
不然你跟住宿那边借,又是一笔钱。

台湾的插座就平行两针。

12. 司机位跟马来西亚相反

这个跟自由行没关系,
不过井底之蛙的我第一次看到跟马来西亚相反的司机位,
真的好不习惯。

在马来西亚是习惯坐在后座的左边,
到了台湾,就要相反反向了,
我不喜欢坐在司机的后面,
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这是哪来的坏习惯。

13.小心计程车!

在台中火车站去住宿的路上,
我们是选择计程车,
我是想到我们的行李也比较大,
第一次到台中也不懂住宿在哪里,
坐计程车比较好,
容易找到我们的住宿和省时。

没想到第一次坐计程车的我们就这样被坑了,
我在上车之前,有问过住宿的负责人,
他们说平时的这两个点的距离大概需要NT$150-200,
没想到我们到了之后,计程车向我们收NT$300。

那位计程车女司机还在车上一直说服我们包车什么的,
上车前问多少也没说,怪我没有坐计程车的经验。

我们一上车,他就问我们第几次来台湾,
我傻傻告诉他,我们第一次来,怪我太天真。

在要回马来西亚的前一天,我和我的六伯在台北坐计程车,
一上车就很明显听到有跳表,
大概30秒跳一次吧。

计程车司机会欺负你是游客而收贵你的费用,
最重要一上车一定要看他有没有跳表。

对了,我事后才知道,
如果你遇到这种不跳表的司机,
你可以拍下他的证件,然后去投诉他。

14. 台湾的Uber不收现金

经历了计程车的事情,
我告诉自己,以后不坐不知道价钱的交通工具,
我的小心脏承受不住金钱被坑的痛。

我就决定了下载uber,
然后才发现需要信用卡和台湾电话号码才能叫车。

刚刚开始,我们的卡都不能用,
后来我想起我有一张BigPay,
那张BigPay可以当信用卡用。

就这样,我在台湾坐了两次uber,
要离开台中才懂得使用。

我想要说,
我第一次是一个人坐uber的距离比台北车站和住宿远,
也才NT$211。

下次,我会用uber来解决我的交通问题了。

15. 申请BigPay

当初我会申请是因为订购飞机机票不用给服务费,
没想到这张卡那么好用,
去到国外还可以当信用卡刷,
也不扣额外的费用。

而且啊,
还可以在电话的apps看到你所花的每一笔费用。

现在我就用这张卡存旅游基金,
为下一次的旅行做准备。

16. 下载 Foodpanda Apps

肚子饿,叫外卖用Foodpanda。

在台湾的最后一晚,
我们两个都还没吃晚餐,
原本是打算在逢甲夜市吃了晚餐才回去的。

那天,我们等巴士的时候,
天不作美,下雨了,
我们只好先回去住宿拿雨伞,
走路去7-11吃晚餐。

回到住宿的时候,雨是停了,
可是我们两个都懒惰出门了,
我就上网搜了一下,
台湾人用什么apps点餐,
我就看到这个apps了。

9月份用这个apps是不需要给额外的交通费,
只要在那家餐厅消费满NT$100,就可以了。

这个apps对懒惰出门的你,
也是很方便,也很值得收藏起来。

17. 下载Google Maps

在人生路不熟的国家,
有个地图在手是比较放心。

尤其是你人在台中的时候,
他会显示所有的路线和价钱,
也会建议你需要乘搭那一辆的公交车,
台湾的公交车也是有很多号码,
用时间看号码,不如多用时间休息更好。

多数第一个出现的,
都是最好路线。

不过我也被这个apps坑了一次,
他带我上错车,上到去高速公路,
太吓人了(要看如何上错车,留意我的Day 7)

上当了这一次过后,
我们上公车之前,
更加好好看路才上车。

请大家不要太依靠google maps,
多看公交站的咨询、多问公交车司机。

18. 台中的公交车上下车都刷卡

台北有10km,免费车程。

所以你上下车一定要刷卡,他才知道你在车上待了多久,
该巴士走了多少的km。

如果上车刷卡了,下车忘记刷卡,
那么你会在下一次的上车扣NT$20。

要听到“全票上车”或者“全票下车”,
才算是成功刷卡。

如果没有听清楚,你可以重覆刷,
求个安心也好。

19. 过马路,要小心并看车

这里过马路,真的要很注意,
尽管前面是行人绿灯,
可是台湾的交通还是会安排另一边的车辆转弯。

我问过当地人,
他说只要你走在斑马线上,
车辆看到你,必须停车,
不然会中saman。

在这里过马路,真的不要边过边按电话。

20. 电梯要靠右边

不知道是马来西亚这里的文化还是怎样?

我回到家跟我妈报告台湾的所见所闻,
当我说到这个的时候,
我妹说,这个是礼貌,你不知道吗?
我无言以对。

在台湾,不赶时间的你要靠右边,
赶时间的靠左边并向上或向下走。

我在马来西亚是习惯站在左边的,
到了台湾自然就站在左边,
后面的人会跟你说,
不好意思,请让一下。

那次过后,
每一次我都要站了左边,再慢慢移去右边。

21. 打包叫“外带”

这我在台湾有个小故事,
她让我学会打包叫外带。

台北第一天,我和我弟弟去麦当劳买雪糕,
点好餐后,对方问我要内用还是外带?
那时候的我,两个都没听懂,
我下意识就说了打包。

我弟赶快说外带并翻了我一个白眼,
收了这颗白眼,
我学到了原来打包叫外带。

22. 自备环保袋

在我收拾行李的时候,
我弟弟跟我说,
台湾的人是不用塑料袋的,
我妈就给了我好几个环保袋带过去。

到了台湾,环保袋也跟身,
我觉得我又被弟弟坑了。

台湾还是有塑料袋的,有些店还是会提供,
只是有些店需要买塑料袋,
大概是NT$1。

为了更爱这地球,大家还是减少用塑料袋吧~

你要相信你对地球的所作所为,
总有一天会报在你自己或者后辈的身上。

23. 可爱狗狗在街上自由走动

你走在夜市或者餐厅,
你会看到很多狗狗跟着主人趴趴走。

尤其是在夜市是最多的了,
各种种类的狗都出来散步了,
你要有多可爱的小狗就有多可爱。

这应该是台湾独有的文化~

24. 带一本小书盖章

台湾这里的旅游胜地有很多小盖章,
你想到的地方都会有,
我看到小盖章很后悔为什么不带一本书来。

我曾经有股冲动要盖在护照上,
我朋友说,你傻了吗?
你不想回马来西亚了啊~

为了回来马来西亚,
我打消了这念头啊!

下次来台湾一定要盖章。

25. 迷路了,别慌,找旅游中心或问路人

不管你是迷路还是找路,
只要你在旅游胜地的范围,
你可以去找旅游中心问路,
旅游中心那儿还有很多的地图让你免费拿回家。

或者你有礼貌地问路的,
路人都会答你,
以谢谢报答路人,
他会投给你一个美丽的笑容。

个人觉得在台湾问人比找地图还要快。

26. 注意天气预告

夏天的台湾很奇怪,
很突然下雨,也会突然有太阳,
就像女人的心情一样。

每天出门前,记得看天气预告,
不管是大太阳还是下雨天,
带雨伞就对了。

我在台湾的这个星期的天气都好好,
除了我到了台中的那三天,
几乎每天要到看夕阳的时间都在下雨,
到最后,我的高美湿地都没法去。

在我要回国的天气更是大雷雨,
听路人说有台风,
真的是好吓人啊~
不过最后我们安全回到马来西亚~

27. 高铁越早订,可省钱

高铁票是可以当场买,
可是如果提早15天前买,就会有早鸟票。

之前从台北去台中原本要坐高铁的,
可是我们没有提早买,
那时候买一程大概需要NT$750,
早鸟票的话,就NT$500。

看到差别了吧,
可以喝很多杯珍珠鲜奶茶了。


28. 准备来月事的你,记得准备好卫生棉。

我只想说,台湾的卫生棉真的好贵。

NT$100才有5片而已,
我在台湾就买了NT$300的卫生棉。

我只能说,不管你的月事来不来,
都预备好在行李箱。

你知道旅行这种减压的活动,
会让你的荷尔蒙也跟着改变。

29. 饮料比面包便宜

台湾的饮料 NT$20-NT$50,
面包则是NT$25。

所以我的早餐和晚餐有时候都是喝一包豆奶(NT$20)解决的,
健康、营养又快捷,
非常适合我们这种赶场去拍照的假掰摄影师。

30. 逛夜市

台湾很多夜市,
基本上我是每天都去是夜市。

夜市真的有很多美食,
晚上也是在夜市直接解决。

夜市的食物和饮料真的很便宜,
重点是很地道。
--------------------------------------------------------------------------------

以上就是我的30条出国+台湾攻略。

近期有想要去台湾的朋友,
可以转发给朋友看看并帮我来个分享哟~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
我们就相约在下个文章 ❤️

1 則留言

  1. 请问怎样申请 Big Pay, 还有白卡要在哪里拿,飞机上有的拿吗?什么时候就要填写好?谢谢

    回覆刪除

Latest Instagrams

© Wai Yen Choong. Design by FCD.